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研讨

时间:2021-05-21浏览:371设置

5月21日上午,国际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10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8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并开展“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专题研讨由学院党总支孙伟书记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进行了研讨。党史学习后,全体人员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

孙书记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发表在2018年12月18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的日子。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中国所面临的形势,是继续按照“两个凡是”走下去,还是进行社会变革,党和国家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历史抉择。习总书记对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老一代革命家做出改革开放的决策给予了高度评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了长期左的错误,批评“两个凡是”错误方针,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从此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任何社会变革都是要先进行思想的变革,如果没有思想上、理论上的认识高度,任何一项社会变革都走不远。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老一代革命家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前三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制度方面,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社会最大的变革,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必要基础。邓小平同志曾有精辟论断“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平同志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借鉴世界社会主义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明确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将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阶段。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在顶层设计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稳中求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不怕啃硬骨头,解决了很多问题。在政治层面,几代党中央集体,一代接着一代,持之以恒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深入。这篇文章从各个方面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这篇文章不光是一种回顾,更通过“九个必须”进行了政治宣示,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指导,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的高度,习总书记从坚持党的领导等九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学习之后感觉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度、体制,政策的延续性,人民获得美好生活的政治保障,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我们要根据习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工作做得更好。

刘兴林副院长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发展,引起了国际的广泛关注。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内统一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对外也是一种宣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认真总结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也确立了下一步必须要坚持的方向,做了精辟的总结和概括。讲话厘清了很多问题,指明了今后的方向,让我们清醒认识到今后的责任,感到责任在肩,需要不断积极奋斗,这样才能实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因为疫情背景下工作比较困难,但大的方向和目标肯定是不变的,如何贯彻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真正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也是我们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现实意义所在。

甄宇彤副院长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四十年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邓小平同志一代革命家高度评价。当时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十三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回归到经济建设上,定下了“改革还是要走下去”的调子。从现在回头去看,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实实在在让几代人受益。

李丹院长指出,改革开放为我们八零后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腾飞。改革开放对内改革,使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适应,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国策。我们作为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深入理解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要把握好目前时代的形势和需求,把来华留学工作做好,为国际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侯铁建院长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香港、台湾与大陆的GDP数据上就能非常清楚看出改革的硕果。1979年,香港GDP约占全国GDP的20%,而现在仅占1%。

理论学习后,中心组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并就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制定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