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月上旬专题学习

时间:2021-05-14浏览:258设置

5月14日上午,国际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10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7次集中学习。党史专题学习由学院党总支孙伟书记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第六章选篇,观看了纪录片《百炼成钢》第26-28集,并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进行了研讨。

孙书记指出,在新中国建国初期,我们党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雷霆政策,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状态。我们党不光利用政治手段,更运用了极具智慧的经济手段,从人民利益出发,逐步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在政治上,在建国初期我们党采取的巩固全国政权的方式,与昔日统治大陆国民党完全不同,在西藏、新疆等边陲地区以人民政权取代封建割据政权,及时巩固了边防。对民族资产阶级,采用统一战线的方式,充分利用民族资本为新中国工业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学习,对我党的治国历史有了更好的理解。

甄宇彤副院长指出,我们看待历史的时候,不能仅仅要看中国历史,也要看到当时等国际大背景。《论十大关系》提出我们要走一条与苏联不同的道路,中共八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非常透彻。

刘兴林副院长谈到,建国初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政权建设,面对很多不稳定因素,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对共产党是前所未有的全新任务。二是经济建设,通过平抑物价,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都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中共八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毛主席讲《论十大关系》,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极具开创性,从文件中能看出经济建设的重要地位。虽然艰难,但是一个很好的开局,政治平稳,经济上逐渐走上正轨,对国家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通过党史学习,能看出领袖的政治智慧,及时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引领我们国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侯铁建院长指出,今天学习的内容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第一代领导集体从尸山血海中走出来,道路方向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我认为错误的不是反右,而是反右扩大化,有些历史问题是方式方法的问题,而不是方向的问题。经过这些波折,我们能看出在发展的过程中,外部经验很重要,自身的经验乃至教训也许更重要。

李丹院长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百年发展历程,对我们本身素养提升颇有裨益。作为党员,不光要学习历史,更重要的是学习奋斗精神,在工作中要发扬和继承。在以后的学习中,结合工作实际,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实实在在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