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举办“名家讲坛”:中国大学校园文化及管理

时间:2015-10-12浏览:358设置

9月24日下午,应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军伟在达德学院Wolfson校区1365室做了名家讲坛系列之“中国大学校园文化及管理”的讲座。讲座开始前,黄校长与迈阿密达德学院副校长亚历山大博士就两校交流相关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此次讲座校方高度重视,特别安排在正在举办中国水墨画展的学校艺术画廊展厅中进行,四周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讲座由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美方院长余学钧博士主持,中方院长刘兴林翻译。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学生,江苏师范大学赴美巡演艺术团学生,部分当地社区人员聆听了讲座。

  黄军伟老师具有比较丰富的中国高校校园文化管理经验,其从学生时代起就一直是高校学生社团领袖,积累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实践经验,工作之后又一直从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工作,可谓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探索。讲座中黄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研究体验,从组织层级、理念目标和具体做法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高校的学生校园文化概貌及其管理工作。黄校长还解析了中国传统价值观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价值观对于高校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影响,指出中国高校校园文化之所以如此与中国文化传统密切相关,这也是解读中美校园文化差异的钥匙。

黄校长的讲座为学生们清晰刻画了中国高校学生校园文化的全貌以及管理结构,为美国学生全面了解中国高等教育,以及今后到中国留学时更快适应中国高校校园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在讲座过程中,达德学院的学生们就中美校园文化生活差异及其根源等问题与黄校长进行了积极探讨,并详细询问了赴中国留学项目的类别、学习内容、生活保障等等方面的情况,还与江苏师大的学生就如何交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整场讲座黄校长妙语连珠,会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美国学生门纷纷表示他们对于中国高校校园生活有了更明确的了解,更加向往去中国留学,盼望与中国学生交朋友。

  讲座之后,中美师生一起欣赏了正在展出的中国当代水墨画作品,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