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汉风雅韵”古诗词吟诵会(二)

时间:2020-11-26浏览:329设置

      11月25日上午,李昌集教授再次受邀到国际学院文化体验室,进行第二场“汉风雅韵”诗词吟诵会的指导。

      首先,李老师对古典诗歌的诵读作了精彩解读。古典诗歌的诵读有一定的节奏规律,五言诗通常是由词和词组组成,即二三模式,七言诗则是二二三模式。由于词组之间的间隔要稍长,比如《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朝辞”“白帝”之间的停顿也要略长,要达到声断意不断的境界。总的来说,要把握作品的基调、找准关键词和关键字。李老师又讲到吟唱的方法就是依字行腔,即以平常的语言为基础唱其字声,抑扬之、顿挫之,把一个字拖长,每个人都可以依据自身喜好,摇曳其身。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教室里时而是婉转淡雅的低喃,时而是高亢轻扬的吟唱,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这不仅是一场古典诗词的鉴赏,更是一场中华经典文化的深度熏陶。此次活动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老师们纷纷表示回去一定要加强诗词吟诵能力的训练,并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学以致用,带领国际学生们学好中文的同时也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