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美国迈阿密达德短期班体验中国传统音乐

时间:2017-07-07浏览:365设置

7月5日下午,来自美国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的国际学生们在国际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欣赏并体验了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

国际学院樊双元老师在不进行背景介绍的情况下分别演奏《高山流水》中“高山”和“流水”的片段,让学生们猜哪段是“高山”,哪段是“流水”,国际学生们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古筝,但却异口同声地说出了正确答案。通过简要的音乐语言分析,樊老师指出了音乐跨越时空的传播特性,并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的发展历史和四大类别。

随后,来自音乐学院的于子程和程子贤演奏了二胡曲《战马奔腾》,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吴江楠弹奏了琵琶曲《送我一只玫瑰花》,崔宇鹏老师演奏了葫芦丝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快慢相间、刚柔相济的乐曲表达了丰富的情感,引得学生们阵阵惊叹与欢呼。

欣赏了美妙的乐曲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带着兴奋和些许紧张分组挑战了这四种乐器。学过钢琴、吉他的美国学生爱丽丝Elisa说:“弹琵琶和弹吉他有些像,但琵琶更重,抱着它仿佛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学习琵琶!我也很喜欢古筝美妙、空灵的声音。”

Yaquie吉雅琳说:“今天的活动真的非常有趣,通过活动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中西方乐器的异同。我最喜欢的西洋乐器是小提琴,二胡和小提琴的声音很像。我试了一下,发现拉二胡特别难,但我还是觉得二胡的声音最好听。

Esther文爱素说:“在美国我常常弹吉他,弹古筝的体验让我想起了弹吉他,我很喜欢。二胡拉出的马鸣声太逼真了,很震撼。”

Daniel丹尼尔说:“中国乐器体验课程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这么多中国乐器!我最喜欢的是古筝,听着古筝的琴声让我感觉好像真的看到了巍峨的高山和涓涓的流水。我觉得最难的是琵琶。希望有一天我还可以在弹奏这些中国乐器。”

本期达德学院的国际学生将在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学习体验一个月,中华传统文化在一次次的文化活动中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活动受到了本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徐州日报》(2017年7月7日第七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