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

时间:2017-06-28浏览:839设置

2017年5月23日上午,学校国际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召开,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国际学院关于国际学生招生最新进展以及下学期住宿安置方案、培养管理队伍、处院工作协调机制、清真食堂及西餐厅等方面问题的汇报,明确了国际学生教育工作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带动学科、师资、课程、教材、人才培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国际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立足顶层设计,采用倒逼机制,全面推动国际学生招生、管理、教学、培养、服务等工作快速发展。

二、会议讨论了国际学生工作相关问题,形成如下意见:

(一)国际学生管理体制

1.国际学生中语言生的管理工作由国际学院承担,学历生的第一年管理工作由国际学院承担。

2.国际学生中学历生的教学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开展,各专业二级学院负责具体落实;语言生的教学工作由国际学院负责协调落实。

(二)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建设

1.2017年秋季学期拟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有条件开设全英文教学的研究生专业也向国际学生开放。

2.针对目前国际学生报名学习的专业高度集中在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情况,在学校和专业学院加快上述学院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建设的同时,国际学院引导国际学生报考我校各优势学科专业及已经具备全英文授课的其他专业。

(三)相关管理人员、专职教师队伍建设

1.根据教育部《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和江苏省的相关要求,国际学生辅导员按照不低于1:200的比例配备。决定由学校学生工作处统一安排,从现有的具有外语专业背景的辅导员中选拔,人事处负责调配,尽快配备国际学生辅导员2名。

2.在国际学生工作过程中,国际合作交流处与国际学院现阶段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必要时工作人员打通使用。

3.各学院在引进人才过程中要将全英文授课能力作为重要选拔依据,多引进具有英文语言背景的专业教师。

(四)国际学生住宿安排

为方便国际学生的管理,本着国际学生优先安排和相对集中住宿的原则,并综合考虑招生规模持续扩大的需求,2017年秋季学期,将国际公寓二号楼(13号楼)东单元的全部房间提供给国际学生入住。暑假期间,后勤管理处对相关房间进行改造装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配置家具电器,信息网络中心安装调试网络;同时拆除东西单元之间的隔墙,解决目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五)清真食堂等后勤保障设施建设

1.后勤管理处加快清真食堂恢复改建工程,确保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2.在学生餐厅开设西餐窗口,满足部分国际学生的需求;学校正式的西餐厅建设今后视学生构成和需求变化再作考虑。



参会人员:华桂宏  周汝光  钱  进  蔡国春

         (以下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永春  马志友  王  丰  王作权  王晓红  吕建刚  孙  伟  孙正洪  李丽君  杨克合

          杨通银  宋子强  张蓊荟  陈  洪  周显洋  孟召学  顾明亮

请假人员:岑  红  刘广登  刘礼明  张  林  崔成前  鲁斌宏

列    席:李  旭  甄宇彤

记    录:酒文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