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翰墨飘香笔走龙蛇——中国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二)

时间:2017-04-12浏览:431设置

"情寄纸笔精神扬,言词尽舞友情长。"为了帮助留学生们体验中国书法艺术的底蕴、传承我国悠久的文化精髓,412日下午,国际学院在中国文化体验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书法体验活动。来自韩国、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的近40名一至六级语言生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文化体验活动。

学院特邀请到享誉徐州的书法大家徐向中老师对留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作为徐州市书法协会、诗词、楹联、民俗学会协会副会长,徐老师对中国文化及历史颇有研究。活动伊始,徐老师通过展示自己收藏的拓本向留学生们介绍了汉字的演变历程,从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到如今使用的汉字,将历代汉字的演变及其代表作品娓娓道来,让留学生们深感汉字的历史悠久和深刻底蕴。徐老师同时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基本知识,留学生们在基础知识的讲解过程中,兴致浓浓,跃跃欲试。

自主练习环节,在徐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进行书写练习。有的同学中文基础较好,很快就进入状态;有的同学因为语言障碍,遇到一些困难,不过也慢慢找到了书写的感觉。时近谷雨,徐老师特意教留学生们书写"谷雨""和平"两个词,并将自己20余幅书法作品赠送给书写较好的同学,以示鼓励。赠送作品中既有草书"""",也有"博古通今""学海无涯"等楷书。其中来自乌克兰的马斯同学得到了一幅"学而时习之"很是高兴,表示中国书法真的很美很有意思。临近结束,留学生们观看了我院的合作院校美国迈阿密孔子学院拍摄的系列作品之一的《中国字》视频,在优美的音乐声中,众多留学生更是恋恋不舍,回味无穷。

"挥笔书胸臆,泼墨中国情",本次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桥梁,使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书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体验到书法艺术之美,也大大增进了校园内中国文化的传播。我院积极为在校留学生提供交流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获得知识、收获乐趣,之后陆续还会有关于中国邮票、中国茶道和武术等交流活动,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更加深入地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