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音乐无国界,风雅有知音——中国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一)

时间:2017-03-23浏览:462设置

2017年3月22日,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装扮一新的文化体验室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传统民乐演奏会。此次文化体验活动,我院请来了徐州天韵古筝艺术中心的李娜等几位民乐老师,以及本校音乐学院的一些学生,用传统乐器为留学生们演奏曲目,古筝、琵琶、二胡、箫、笛子、葫芦丝等传统民乐汇聚成中华传统文化的音符漂流会。

下午3点半,文化体验室向留学生们敞开了大门:颇具中国古风的木雕槛窗,精美细致的六角宫灯,寓意吉祥的中国结,无一不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体验室一侧的玻璃柜中摆列的各种文化物品如象棋、文化扑克等都深深地吸引着留学生们的目光,许多留学生在中国风布置的熏染下,在实习生的帮助下换上了国际学院专门定制的汉服,一时间,文化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当袅袅的筝音响起,留学生们纷纷被中国古筝的音色惊艳,陶醉在大珠小珠落玉盘曼妙乐声中。从古筝合奏《渔舟唱晚》中,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夕阳西下,碧波万顷,渔民悠然归家的景象;琵琶独奏带来了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彝族舞曲》,描绘了彝族年轻姑娘小伙儿在节日上载歌载舞的场景。此外,传统乐器演奏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二胡《神话》、箫《追风的女儿》、竹笛《女儿情》,还有葫芦丝二胡合奏《赛马》,不论是小桥流水的深情还是粗犷奔放的豪气,都深深地撩拨着留学生们的心弦。当两位十岁的小小演奏家和民乐老师一起合奏古筝《战台风》时,娴熟的手法、优雅的姿态和激昂的曲目收获了留学生们的一片赞叹之声。传统民乐表演的最后,一首用古筝演奏的英文歌曲《See you again》将整场表演推向了高潮,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方流行歌曲的结合,碰撞出最美妙的文化之音。表演结束之后,留学生们纷纷起身向民乐老师们请教,了解并体验中国传统乐器。最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扎汉日和三级的磊拉同学非常开心地向组织的老师表示感谢,并说下次活动还会参加。

此次音乐会,留学生们不仅欣赏了一场传统乐器演奏会,也学到了不少关于乐器的知识。尽管语言不同,但是音乐互通,中国传统乐器民乐以其特有的音色唤起了留学生们心中的情感呼应和心灵共鸣,更好地领略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民乐国粹,体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