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留学生穿越时空体验汉文化

时间:2017-03-21浏览:679设置

2017年3月19日,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徐州汉文化景区参观,并参加了以花朝绽春意祭花传千年为主题的花朝节活动,旨在通过花朝节活动让留学生们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们对学习汉语的热情。

8点出发之前,留学生们在活动室换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汉服,曲裾襦裙,颇有章服之美。在前往汉文化景区的路途中,老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何为花朝节。花朝节是中国古代祭祀花神、郊游雅宴的民间传统节日,一般于农历二月举行,节日期间,百花盛开,人们结伴外出,踏青赏红。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同学们到达了徐州汉文化景区。放眼望去,景区内碧翠环抱,花木丛生,学生们纷纷拿起相机,想要将这草长莺飞的美好景色记录下来。进入景区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汉高祖刘邦的雕像,庄严威武,雄浑壮阔,随行的老师们向留学生们介绍刘邦的典故,学生们都十分感兴趣。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而汉文化景区风景优美,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刘氏宗祠等具有两汉文化精髓的景点坐落其中,通过对徐州汉文化景区的参观,同学们也能更好地了解徐州汉文化。

9点半,花朝节活动在一场场美轮美奂的汉唐歌舞表演中正式拉开了帷幕。舞蹈《青青子衿》、《惊鸿舞》,传统民乐表演《最美不过夕阳红》等无一不令同学们驻足观看,尤其是在《礼仪之邦》环节中,我院身着汉服的留学生们更是走上舞台,向专业的表演者们学习汉族礼仪,充分感受了一把大汉风采。节目结束后,我院的贾思敏和蒂娜两位同学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她们表示这是第一次穿汉服参加活动,在汉文化景区看到了美丽的花和精彩的节目,很开心,最后一句我爱中国文化更是道出了许多留学生的心声。随后,学生们来到各分会场,感受祭花礼,贺花神、做纸鸢,绣香包,捏面塑、射箭,投壶等一系列活动。我院学生在花朝节活动中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他们异国面孔身着汉服,引起游园观众的兴趣和关注,给游园活动增色不少,受到景区组织者的好评。

在这次花朝盛会中,留学生们在浓浓春意中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缓解了在异国他乡的不适感,营造了和谐融洽的集体氛围。相信在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中,留学生同学们能继续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增强跨文化认知,提高学习兴趣,架起中外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