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感知中国徐州行——重走主席路,一起向未来”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2-08-21浏览:267设置

         8月19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徐州行——重走主席路,一起向未来”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圆满落幕。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我校的30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以“重走主席路,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8月18日-19日为期2天,让留学生充分感受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城市规划、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智造等方面的伟大成就。

  8月18日下午,在徐州汉园宾馆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校长周汝光致辞,他表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是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感知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让留学生相聚于此、互相交流,多角度、近距离地感知中国、体验中国、领悟中国,更直观地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希望留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全面、真实、立体地感受中国,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讲述给世界各国朋友,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施蕴玉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强调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于我校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最后,南京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阮氏惠、我校也门籍留学生柯马力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启动仪式由我校国际学院院长侯铁建主持。

  沿着习近平主席2017年12月的考察路线,30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及其带队老师首先走进了徐工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工程起重机装备生产线上,同学们观看智能生产线、了解智能拧紧系统、数字化装配工艺及新下线的全地面起重机成品的生产流程和技术要领,沿着220米长的起重机底盘智能生产线边走边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真切感受着中国制造的实力及其带来的震撼。当走到习近平主席曾坐过的XCA220全地面起重机前,并得知该产品完全由徐工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已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时,同学们异常兴奋,纷纷与这台中国制造的顶尖代表合影留念。

  8月19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了徐州贾汪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马庄村,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生态文明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来自苏州大学的波黑籍留学生马一诺看到潘安湖湿地公园的美景,感叹道:“保护好环境,就是呼应了习近平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跟随着讲解团,同学们来到马庄村,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活动。在马庄村文化礼堂,大家欣赏了农民乐团的精彩演出、体验了香包制作……这种亲临其境的体验活动,转变了留学生对中国农村的固有印象,使他们感受到新时代农村农民朋友们的精神风貌,体验了新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元活力。

  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环,是来华留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极好机会。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学生理解淮海战役为什么称之为“人民的胜利”?我校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丹用英文生动讲述了老百姓“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来做军装”的感人场面,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更好的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值二十大将召开之际,本次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徐州行”活动深刻揭示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更加全面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多维度感受中国人民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