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文学院

时间:2017-02-21浏览:1569设置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特色: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与师范教育相结合的专业。

培养目标:它以汉语言文学诸学科的教学为基础,要求学生全面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国学功底、博雅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作品分析能力、审美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并熟悉和掌握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接受系统的教学实践训练,成为应用型的卓越语文教师以及能够从事汉语言文学研究、语文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或到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文字工作。


汉语言文学

培养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一种人文性和工具性并重的专业,既重视人文素养和人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又重视语言应用能力、审美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培养目标:它以汉语言文字的理解、应用能力的训练和中国文学的解读训练为核心,使受教育者在系统掌握汉语知识、中国文学知识及其相关知识,掌握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具有汉语言文字和中国文学的学习、研究能力,具有高水平的汉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即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尤其是文学作品和非文学作品的写作、鉴赏能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含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学生可以在高校、研究机构继续深造,从事研究工作,也适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部门从事包括报刊宣传、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等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工作。


汉语言

培养特色:汉语言专业是研究汉民族语言文字的历史、现状及其内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对汉语的语音、语法、词汇、文字、修辞等领域的规律进行系统研究的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汉语言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从事汉语言专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以及语言文字运用和管理工作的人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汉语史、理论语言学、中国文学、语法学、语义学、语用学、文字学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出版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字的教学科研、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文字管理及语言应用方面实际工作。


秘书学

培养特色:秘书学专业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是研究秘书(个体)、秘书机构(群体)和其动作(秘书工作)规律以及秘书学本身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实现综合知识素养与专业工作技能并重的目标。以强化学生秘书写作能力训练为核心,在了解掌握语言文字和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秘书学、文书学、档案学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有过硬的文字处理能力,熟练撰写秘书工作常用的各种制式文本,具备熟练运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开展办公室业务管理、公关协调、信访接待、新闻宣传、会议管理、财产管理、随从事务、文书处理、档案资料管理等专门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秘书学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写作、现代汉语、秘书写作、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档案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

毕业去向: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类教育机构进行文秘类课程教学和研究,以及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中从事文秘、公共关系、商务等业务工作。

咨询电话:0516-83403033

网址:http://wx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