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孔大卫 —— 寻梦中国,奋斗青春

时间:2022-09-01浏览:926设置

   20159月,一位科摩罗男孩怀揣着与对未来的憧憬与梦想,跨越8000公里,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师大校园四年多的时间里,他逐渐结识了负责任的老师,有趣又富于爱心的中国朋友,更对他所在的城市——徐州,有了更深的认识。相比于初到中国的腼腆羞涩,如今这个大男孩已然变成了一位性格开朗、幽默风趣的中国通,并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格外精彩。

  

“儒”之文,冠己之姓

  

他叫孔大卫,来自美丽的岛国——科摩罗。由于科摩罗通行法语、阿拉伯语和科摩罗语,大卫从小就精通三门语言。大卫高中毕业之后,在科摩罗做了两年的阿拉伯语翻译,但一心想继续读书,从小萌生的对中国文明的憧憬之情让他决定到中国学习,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优秀文化和灿烂历史。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争取到了留学机会,同时,由于姐姐就读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一直以她为榜样的大卫便来到了江苏师范大学就读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大卫的科摩罗名字寓意是“诚实的人”,来到中国后,他一直想取一个带有中国文化气息的名字。在进行汉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大卫对儒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直言“孔子是我的偶像”,时间一久,他索性就以“孔”为姓来激励自己。如今的大卫能够熟练地说出《论语》名句,而且关注大卫的人都知道,他已经把微信头像换成了自己身穿汉服的照片。20173月,大卫还参加了徐州汉文化景区举行的花朝节活动,他对汉服、对汉文化的喜爱之情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初学汉语时,中文对大卫来说就像一幅幅完全看不懂的画,笔下一个个歪歪扭扭的汉字也常常被他自我嫌弃。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大卫逐渐掌握了学习汉语的小窍门,20166月,他高兴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HSK四级汉语水平考试的合格证书。通过努力,在完成大一学业后,他获得了江苏师范大学学历教育优秀生源奖学金。除了语言和专业学习上的进步,大卫对这座古城的文化也渐渐谙熟于心、如数家珍。2017年开学季,大卫作为国际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组织2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新生游览了云龙湖和徐州博物馆。

  

  大卫来到中国后,性格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他曾是个有点害羞腼腆的男生,来到中国后,他发现中国的朋友都十分热情友好,不由地也被带动起来,变得外向开朗起来。与他交谈的人发现,无论何时,他总是挂着真诚的笑容,十分具有感染力,这让他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

  

孜孜以学,不负光阴

  

  行走在师大校园里,你或许看见过这样一个身影:时而在教育名言石刻园的石亭下学习外语,时而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穿行,时而背着书包出现在各个学院的教室里蹭课,时而在下着雨的大操场上和同伴忘我地踢足球……这个身影,就是孔大卫,他似乎永远充满着活力,积极乐观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中去,并在常人想不到的领域有所收获。

  

    为了学好英语,他会去参加KME英语俱乐部,自由大胆地进行free talk;为了多交朋友,学习汉语,他会走出国际学院,参加师大的学生社团,积极融入学生活动的氛围;为了更好地锻炼自我,他乐此不疲地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文体活动和比赛,在展示中提高自己。

  

20175月,大卫凭借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同乐江苏”外国人演讲比赛苏北赛区一等奖。紧接着,同年6月,为了提高汉语水平、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大卫又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徐州赛区(成人组)分赛。挺进复赛的他在108名选手中冲到了第33名,这个成绩对学习了两年汉语的留学生来说实属不易。“大卫这个学生很热爱中国文化,学习勤奋、专心用功,进步很快。”同行的师大国际学院郭晶萍老师这样评价他。

  

    去年年底,大卫爱上了中国相声,正儿八经地跟着老师学起了快板。练习一个星期之后,他尝试着第一次说了回相声。2018新年时,徐州云龙山北、西门组织挂春联活动,他受邀在活动现场表演了一段单口相声《学春联》,获得多方点赞。回忆起那次表演,他说:“相声真是一门奇妙的语言艺术,在自己过足瘾的同时,也给观众送去了欢乐。”

  

  

    许多人惊讶于大卫的生活竟然如此丰富多彩,但这个科摩罗小伙把挑战自我视为常态。用中文运营着国际学院学生会公众号,在第十届驻华科摩罗留学生年会上担任主席团书记,成为第五届“隐山观湖杯”足球联赛最佳外籍运动员,校运动会100米小组赛第一……许多人调侃,这个小伙真的在中国“火”了

  

2015124日,大卫的朋友圈开始有了第一条动态,四年多来,里面记录了大卫来到中国,来到师大学习生活后的点点滴滴。除了心情记录、励志格言,最多的内容是在学校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当然也包含着大卫对家乡的思念。大卫的朋友圈正如其人充满着正能量,透出一股真诚努力、积极向上的氛围。

  

剑锋磨砺出,梅香苦寒来

  

  大卫热衷参加比赛,小到校级的朗诵比赛,大到国家级的“创青春”大赛,无不给人惊喜。在今年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他参加的团队“文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荣获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上的新突破。

  

  在“创青春”大赛市级、省级的赛场上,大卫都是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外国人,其他选手都会向他投来好奇和惊讶的目光。比赛最后的国赛战场在浙江大学,大卫发现另一个团队里也有外国人。“他们的项目是教语言,我们是教语言和汉字。”凭借多出的这一点,大卫和他的朋友有了更亮眼的发挥。

  

  刚加入团队时,大卫很兴奋,他在团队中担任的职位是市场总监,主要负责调查留学生的中文需求。但他慢慢发现任务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每天都需要开会讨论各项事宜,不断准备练习。摘得省赛金奖后,指导老师提醒大家项目离国赛金奖还很遥远,还要重新开始准备。一行人跑到北上广搜集素材,向外国人介绍教学成品,征求他们的意见,如希望怎么学中文、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等问题。

  

    有一次大卫作汇报,讲了不到两分钟,老师说汇报不行,大卫便有些气馁,但他发现团队里没有人是轻松的。有的忙着考研,有的熬夜到凌晨四点多,大家都拼命努力为团队付出,而在团队中,只有自己的任务是最少的。这样一想,他便觉得对不起“优秀”这两个字。“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会看看他们,他们会给我很多动力。”一路走来,大卫更深刻地理解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含义。

  

  在出差的过程中,大卫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锻炼了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但最令他骄傲的,是可以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大学生的比赛,并且是唯一的外国人。在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会帮大卫订外卖,这一暖心的举动也使他们的友谊更为深厚。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鼓励,最终坚持到了最后。

  

  当问起大卫的梦想时,他有一些不好意思,语气却十分坚定:“我想去清华读研,然后去科摩罗在华大使馆工作。”这个梦想看似遥远,但大卫从2013年就开始了向梦想迈进的计划,并一步步去努力。

  

  在大卫看来,他出国留学不单单是为了自己,更是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优秀文化中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去改变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国家多做贡献。有志者事竟成,这个科摩罗“洋学生”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