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6月份专题学习(二)

时间:2021-06-23浏览:290设置

6月18日上午,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10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11次集中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内容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党史专题学习由学院党总支孙伟书记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章、第二章内容,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感悟做了现场交流与分享。

孙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讲话,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政策风向标。以往我国在外宣话语方面确实存在着中国声音传播效率不高,力度不够以及话语权较弱的问题。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怀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朴素善良的愿望,友善地去和世界各国交往。然而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了多方打压,他们在人权和疫情溯源等方面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不断抹黑污蔑中国,同时竭力压制世界正义的声音,企图剥夺我国的话语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国际学院作为对外交流、国际教育窗口单位,作为全校国际教育最重要的阵地,如何从我们实际工作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是近期一项重要的任务。作为国际学院的一线教师、管理人员,要思考如何在教育教学方面,如何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做好国际传播工作。要不断通过学习充实自己,不断实践得到锻炼,这样才能在外宣和国际教育工作中有力而为,有感而发,有内容而谈,有方法去遵循。

刘兴林副院长谈到,提高国际传播水平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要抓住机会,选择服务于国家政策又有利于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提高外宣效能。要谋划好如何提高宣传效果,要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平时与国际学生的交流,在一定层面上体现国家形象,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

甄宇彤副院长提出,今天学习的内容非常重要,国际传播力偏低是急需改进的问题,国际传播工作要与中国的综合国力相符,要传递正面的声音,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示出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好发挥高层次专家作用,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等平台和渠道发声,要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李丹副院长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章、第二章,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新就新在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信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一定能抓住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和力量,做出新的成绩,在留学生管理工作中更加自信。

侯铁建院长谈到,习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指示非常及时,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是系统性工程,留学生教育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去年八部委发布进一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文件,我们的工作对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留学生工作为我国发展储备人才,相当于人才关贸总协定,通过这种方式吸纳国际化人才,为我国建设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