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何勇博士做客第七期通达讲坛

时间:2019-01-03浏览:462设置

12月29日,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纽约大学兼职教授,华美人文学会共同主席和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执行主任何勇博士做客第七期通达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汉语的显著特点与联合国的中文教学”的讲座。

何勇教授结合在联合国中文组的工作经历,介绍联合国内的中文教学和其所采用的欧洲语言框架,同时从对比分析(Contrastive Analysis)的角度讨论中文在语音和语法方面的一些显著特征。语音方面的特征包括中文的语音系统、音节结构和声调特点,语法方面的特点包括句法简明(syntactic economy)的种种体现、词序规律、句法与语义的主从关系、形合与意合、中文特殊句式的语义理据和中文话语者的典型表达方式、文化关注与强制观察。

师生们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何勇博士建议教师注重汉语教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鼓励留学生学好汉语,感受不同语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