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成功举办“汉风雅韵”古诗词吟诵会

时间:2020-11-18浏览:346设置

11月18日上午,国际学院举办“汉风雅韵”古诗词吟诵会校工会主席潘永亮、文学院教授李昌集出席此次活动,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哈萨克斯坦、刚果的国际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伟主持。

首先,孙书记向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到,国际学院肩负着提升学校国际教育水平,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的使命。作为留学生教育者,了解中国文化不仅关系到留学生教育质量的问题, 更关系到“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毕业生”的国家战略问题。接着,校工会主席潘永亮对国际学院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向来自世界的各国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学院的老师作为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让国际学生们润物细无声地浸润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之中,让文化融通成为与国际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通过今天的吟诵学习,感受古诗词之美,将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

随后,国际学院院长侯铁建详细介绍了主讲人李昌集教授的突出成果。在大家的热情欢迎下,李老师开始了古诗词吟诵的教学。

李老师从中国诗文朗诵的历史传统、古代各种文体的基本规则要领、古诗文朗诵怎样把握作品的思想内涵和情感基调、怎样处理朗诵的音流节奏和语调语气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吟诵古诗文才能既有古典风味又有现代审美品质。随后,李老师亲身示范了唱和吟有什么区别,运用多种方言以及曲调,吟诵了多篇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词,如《再别康桥》、《关雎》,这些古典诗词给在座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彰显了传统吟诵的魅力。

现场的师生互动氛围热烈,老师们逐一吟诵自己喜爱的诗篇,李老师针对大家的吟诵语调进行悉心指导。李老师还邀请身穿汉服的国际学生们尝试理解诗词大意的基础上,酝酿情绪,朗诵了《登鹤雀楼》,体会古诗文的韵味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师生共同诵读经典古诗词,搭建了课堂内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拓宽了工会活动的有效路径。学院工会将继续推出系列活动,让全体教职工通过学习古典诗词的魅力,巧妙运用吟诵诗词的方法创新汉语教学,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更好的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