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体验非遗文化,感知中华魅力——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生走近非遗文化(一)

时间:2020-11-08浏览:347设置

2020年11月7日下午,国际学院开展了以“体验非遗文化,感知中华魅力”为主题的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哈萨克斯坦、多米尼克、萨尔瓦多、巴基斯坦的40名国际学生及教师共赴泉山文化馆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以剪纸、面塑、黑白木刻版画及古琴体验为主。活动采取分组形式,学生根据自身兴趣报名参加,同时邀请了徐州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讲授。在体验活动之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剪纸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艺术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质朴而生动的艺术造型,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乡土气息,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它凝聚着中国人的审美意识,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课程学习,来华国际学生了解了剪纸的历史起源、表现手法和文化内涵,欣赏了各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学习了喜字和团花的剪纸技巧。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国际学生们手执红剪,操刀剪样,体验指尖上的剪纸艺术,剪出了一幅幅别出心裁的作品。

同时进行的还有面塑,黑白木刻版画和古琴体验活动。通过古琴的体验,学生们了解了古琴的特有造型、独特指法,接触了伏羲氏、仲尼式古琴,并跟随老师一起学习《笑傲江湖》的简易乐谱,现场弹奏,一一展示被刻板画的艺术表现力深深吸引的学生们利用一张白纸木板一滚油漆,学生们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中国“印象”在朱老师的面塑课堂,国际学生饶有兴致地跟着老师的步骤,学习熊猫的做法。他们非常喜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宝,起初他们以为没有基础很难成功,没想到在老师一步一步的指导下,同学们都捏出惟妙惟肖熊猫。巴基斯坦的雷曼同学说“非常感谢老师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这次体验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崭新的场馆和窗外美丽的风景,真是不虚此行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的零距离接触,使国际学生们有机会在艺术的氛围中拥抱中华传统文化,在创作的快乐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验接触到了许多以前只在课本上看过的东西、更深刻地了解作品所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寓意,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所带来的魅力,并打算将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送给朋友或家人,这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体验,也是对中华文化的有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