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召开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时间:2020-11-03浏览:399设置

      为进一步规范全英文专业汉语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10月28日上午国际学院于210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国际学院副院长刘兴林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刘兴林副院长就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安排、课程资源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要求,提醒大家重点关注课程目标的设置是否能够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内容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的规范性文件,在编写课程教学大纲时要一定深入了解课程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明确教材编写的脉络、体系及内部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编写出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而有效指导课程教学实践活动。

      随后,语言教研室和文化教研室两位主任就目前两类课程的教材使用情况和教学安排进行了说明,与会教师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对教材使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体上看,目前教材使用情况较好,有个别教材尚存在一定的不足,有少数课程很难找到合适的教材。经过充分讨论,大家基本达成共识:在教材选用方面,应选择能满足我们教学要求的相对成熟的高质量教材,少数课程缺乏现成的教材,应该充分讨论论证,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体系、结构等等之后确定课程内容分布,重点难点,再着手编写教学材料。全体教师还就教学和教材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刘院长对教学大纲编制中的共性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各教研室就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任务进行了具体的布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过程中以及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确保汉语类课程的教学和文化类课程的教学顺利进行,相得益彰。

      本次大规模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是国际学院落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为即将到来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