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会

时间:2020-10-30浏览:329设置

       2020年10月30日上午,国际学院党总支在210会议室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会。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主题,分别就个人在会前自学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分享和专题研讨,校团委书记葛大伟和商学院孙坦老师进行了巡听。

       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伟首先向巡听组介绍了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20年开展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随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孙书记概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六点中心要义,结合学习内容谈了三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坚决拥护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要积极向善诚心诚意向着和平统一的目标努力,又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保留采取一切措施包括军事斗争的选项,绝不给“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二是作为高校从事国际海外教育的部门,要认真贯彻和积极配合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充分认识台湾回归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性和国际学院应尽的责任,通过大陆和台湾民间教育交流,培养台湾学生的民族认同感,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来;三是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对民族复兴大业的信心,也更加激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

       侯铁建院长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专项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自学篇目,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并以实际工作为出发点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要了解如何顺应时代要求,切实落实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具体工作;二是要思考如何运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管理智慧,实现国际学院“内外双修”,不断推进十四五期间学院双循环建设;三是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建章立制,优化国际教育生态,拓展招生渠道,打造来华教育品牌。

       甄宇彤副院长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主题讲话《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容,并结合主题讲话内容和具体工作,谈了三点与非洲合作交流的认识:一是要扩大非中留学生的招生规模;二是要积极申 报中国政府奖学金中非友谊进修生项目;三是要加强与非洲高校、政府之间的合作。

      李丹副院长以《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自学篇目,从以下四个方面谈了学习心得体会:一是选择《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自学篇目的原因;二是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的具体体现;三是科学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四是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理解,永葆斗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刘兴林副院长的自学篇目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相关内容的学习,他指出,一是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使之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开放办学,拓宽校企联合培养渠道,扩大订单培养规模;三是扩大教育开放,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教育开放。

       最后,葛大伟书记作了巡听点评。他指出,持续开展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内在要求,本学期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结合实际积极抓好贯彻落实,体现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葛书记对中心组成员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指出本次学习内容丰富,设计周密,准备充分,中心组成员都能紧扣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是一次高质量的学习会。他提出,要学有所本,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理论;要学有所需,通过理论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要学以致用,促进理论学习成果到自身本领的提升;要学有所成,鼓励理论研究成果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