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全国国际学生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1-17浏览:476设置


    1月13-15日,由我校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国际合作交流处协办,国际学院承办的全国国际学生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翻译与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罗选民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爱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东平教授等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新疆大学、江苏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的7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教务处、国际处,商学院、智慧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统学院、物电学院、体育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校长周汝光教授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会议由国际学院院长张生珍教授主持。

周校长指出,长期以来我校非常重视国际化办学,学校在近5年内获批教育部中俄合作办学机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点、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学生委托培养高校、留学江苏目标学校等重要资质,国际化办学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为推动国际学生教育尤其是学历生教育,学校拨出专门经费,挤出紧缺资源,加大对国际学生工作的支持力度,国际学生教育规模出现了大幅度增长。2017年我校还开辟了本科和硕士层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七个专业的全英文授课专业,国际学生总数达到819人次,其中学历生已达到283人,生源涵盖了韩国、美国、埃塞俄比亚等41个国家和地区。

周校长同时指出虽然我校在国际学生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相比国内省内的高水平兄弟高校仍有较大差距,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如何提质增效,也成为下一步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的一个紧迫课题。希望能够借助此次研讨会,多倾听兄弟高校的经验之谈和成功做法,通过比较借鉴和引进,找出一条适合我校具体情况的的国际学生教育发展之路。

大会主题报告探讨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的理论建构和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领域的理论建构与最新进展。来自新疆大学的马丽娟博士、南京理工大学的阎志军博士、南京理工大学的邱志鹏博士、江苏大学的俞笑竹博士就国际学生教育的具体问题做了专题主旨发言,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聚焦国际学生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多纬视野,必将对推动我校国际学生教育工作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