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因为有爱,这场冬天的战“疫”不再寒冷

时间:2020-03-02浏览:339设置

    2020年春节,江苏师范大学一百多名留学生同学在校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寒假,他们不仅见证了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宏大战役,也深切感受到学校留学生防疫工作的用心、贴心和暖心,所有的努力让他们安心,也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快速响应,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墙

    疫情突发以来,国际学院按照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付出。

    为有效防止疫情的发生,妥善化解安全隐患,国际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明确具体分工,落实工作要求,确保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所有通知第一时间传达到小组所有成员。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际学院与全校有留学生培养任务的各专业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干部和留学生班主任、后勤领导和宿舍管理员老师、学校保卫处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密切联系,共同构筑起了疫情防控墙。“我们对所有留学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班主任24小时坚守岗位,全面排查,密切关注、跟踪学生动向,第一时间处理与疫情相关的工作,与学生全面沟通,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伟介绍道。

暖心照顾,把留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寒假期间,校园内一百多位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国际学院领导老师的心。学院联系公寓服务中心进行学生宿舍的清洁和消毒,并用自有经费给在校留学生购买并发放口罩。为准备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针对学校超市营业前有生活困难的留学生,学院也想方设法地为学生解决急需,由班主任统计学生所需,进行采购,并到宿舍发放。

    “其实在防疫期间,跟学生的关系好像从师生变成了亲友和家人。”张琪老师说道。国际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张琪和班主任张文涛两位老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上不辞劳苦地管理服务学生。他们的住处虽然远离学校,但每次紧急处理学生工作都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到岗并圆满完成任务。2月4日封校以后,学生不能随意出入校园,在学校超市开业前,学生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为问题。为解决学生的生活物资需求,开业之前这段时间,学生购物完全靠国际学院的老师联络代购。张琪老师统计学生所需物资,采购好后张琪和张文涛两位老师在宿舍外按照名单和货物列表,一份一份把食品和生活用品递到学生手中,学生们在异国的严冬中感受到了师大老师传递的一股股暖流。

    封校以后的2月6日,四位孟加拉国留学生离校回国,因没赶上火车,面临走不掉返校的窘况,返校就有可能给校园带来疫情隐患。张文涛老师闻讯,立即从家里赶到约定地点与学生汇合,帮助他们权衡分析查询高铁航班信息,提出适合的建议,最终协助学生买到了满意的机票,于2月7日顺利返回孟加拉国。法希姆就是这四位学生之一,他在路上给张老师发微信说:“谢谢老师今天对我们的帮助,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们可能就回不了国,你是我们在中国最好的班主任。”朴实的话语间满满都是学生的感恩之情,令张文涛老师颇为感动:“学生们也相信中国,相信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因为有爱,这个战“疫”的冬天也不再寒冷。

    疫情当前,每位老师都很拼,再比如国际学院樊双元老师。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应急预案等文件起草和报送,并与张文涛老师共同承担信息员工作,还承担了学校纪委安排的防控工作联络汇报任务。樊老师孩子还不满半岁,虽然产假结束时间临近放假,她依然承担起各项值班任务,克服哺乳期困难,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事无巨细、应急处置多,学院领导老师们都是24小时待命。2月3日傍晚,学院专职教师陈雯值班后驾车回家,突然手机响起,原来一名非洲留学生突然返校,到了校门口被保安师傅拦住,双方语言不通无法交流,陈老师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立即调转车头返回学校,帮助翻译交流并协助开展隔离观察,及时解决了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像张琪、张文涛、樊双元、陈雯这样尽职尽责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克服困难、默默付出,共同筑起了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关怀疏导,共同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学院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留学生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的积极作用,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和通知,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多语种版本的疫情防控科学宣传、安全提示和预防指南等,增强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和方便学习防护措施。张琪老师解释道:“这样的全方位推送一方面是希望学生们可以根据宣传手册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是加强舆论引导,对比外媒虚假不实信息,用数据和科学依据增强防疫的信心和决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面对本次疫情,国际学院上下团结一心。院领导老师充分关爱学生,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理和周到服务,让留学生们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同学们,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的很多同事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上,用他们的努力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在这里,我期望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加强自律,服从管理,努力学习。We got this together, Victory is just round the corner !”国际学院院长侯铁建这样鼓励留学生们。

    来自同伴的帮助也让留学生更有安全感,一些同学自觉当起了志愿者,帮助老师为同学们服务,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扎汉日同学就是一员志愿者。他说:“当志愿者让我很满足,每天帮助老师给同学们发布疫情消息,发放口罩和物资等等工作,让我感觉自己有价值,我很开心能在这种时候帮助大家。”即便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际学院的师生仍携手前进,共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国际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继续规范有序地做好每一样工作,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