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四海连一线 天涯共此时​​​——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侧记

时间:2020-02-19浏览:384设置


      新冠疫情的爆发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很多必须面对的事情,无法预演,也不能彩排,但当我们去思考、去行动,会发现一次疫情,也是我们以另一种方式成长发展的契机。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学院一直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我校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做出了贡献。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国际学院早谋划、早启动,重实效、抓落实,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月17日,根据原定教学计划,新学期第一天的在线教学正式拉开帷幕。随后,12个教学班级的6门线上课程将与来自55个国家的206名留学生“隔屏相见”。

精准预判迎难上 师生齐聚“东八区”

      所有的合理统筹,都是科学行动的前提。线上教学,对国际学院而言,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不仅有师生学习习惯、终端设施设备、教学方式变革带来的共性问题,更有时差、地域、技术、基础网络等特殊问题。国际学院精准预判,充分调研,合理安排,灵活调整,最终实现所有线上课程顺利开课。

      国际学院线上课程首先面临时差问题,206名学生来自于55个国家,分布在东一区到西三区,除少部分学生寒假留校外,都回到了生源国。为保证大部分留学生的上课时间,我院对学生所在的时区进行了全面统计和细致分析,最终确定把上午课程调到下午三点四十五开始,最晚八点五十五下课。对于极少数兼顾不到,确学院注重过程考核、效果优先,鼓励学生借助学习资料自主学习,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提交作业,充分和任课老师交流。

      与中国学生相比,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在信息技术上遇到了极大困难。仅下载软件进入授课班级群就需要一对一的精准辅导。为此,我们集中了国际学院的授课教师、教务人员、班主任、学校教务处、学校网络支持技术人员、线上教学平台服务人员等各方力量,召开了2次教学委员会远程会议,2次全体教师会议,细化各项指标,商讨各种困难解决方案,开展线上一对一指导。经过几天的共同努力,终于基本解决这一问题,四面八方齐聚“东八区”的设想成为了现实。

一主多辅组合拳 确保学习不掉线

      国际学院的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网络通讯设施和水平与中国相比有不小差距,有的地方网速慢,有的地方学生需要花很长时间赶到一个有无线网络的地方才能联网上课。而不同网络环境下的学生和老师的线上交流会不会卡顿,各学习平台在开学首日会不会延迟、塌陷,影响教学效果,这是之前师生们比较担心的问题。

      在充分调研师生需求、研判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学院组织教师通过打“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企业微信群+教学资源包+课前课后作业”等立体组合拳的方式,利用各种资源,做好多套方案。实际授课时,多数老师采用超星学习通平或课堂派+企业微信群或微信群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如遇到线上平台不稳定的情况,即随时转移到企业微信群或微信群,利用课前上传的教学资源包,通过语音、图片和文字和同学们互动教学;对个别因网络不好跟不上节奏的同学,老师通过邮件发送学习资料和课堂作业的方式,保证兜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充分的调研和精心的设计带来了有效的行动。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国际学院5位老师线上授课,4位采用超星学习通加企业微信或微信群进行教学及交流互动的方式,1人用企业微信。尽管有4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因提前准备了应急预案和多种预案,大家都较为稳妥地采取了应对措施,完成了线上教学。老师们感慨,这不同寻常的一课,不仅让国际学院更具“国际范儿”,也为日后学院拓展教学半径打下了基础。

线上教学初尝试 师生分享共成长

      国际学院院长侯铁建时刻关心教学实效、教师成长,鼓励老师们:“Learning by doing. Share experience with all.(干中学,共享经验)要以‘应急发起’的信息化教学为契机,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教育信息化能力。要对线上教学进行相关学术思考和研究,为日后奖项评选、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工作。”

     “线上”成功的背后是国际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兴林“线下”加倍的付出。时差导致了上课时间的调整,刘院长常常需要在晚上九点最后一节课下课后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针对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刘院长总结了两大启示:“一是要一切以实际出发,讲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二是一切为学生着想,提前做好预判和应急方案,才能临危不乱,保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线上教学绝不是线下教学的照搬和迁移,它对教学设计、资源选择、双语应用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在新环境下的教学组织和技术运用提出了新挑战。国际学院教研室主任郭晶萍老师坦诚地说:“I learnt from young students.(我向年轻学生们学习)”实际教学中郭老师遇到了部分学生无法下载学习通教学材料的问题,迅速切换,在微信群里通过语音+图片的方式为学生们开启了《初级汉语2》生动的第一课。

      巴基斯坦籍留学生MIRZA ALI SHAHEER是19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第一次在微信群里上郭老师的《初级汉语2》,他很高兴课程没有因为疫情而推迟“First I thought it will be very difficult to learn online but the way laoshi guided us it became so easy to learn chinese. Students showed their interest and learn a lot. We all enjoyed the class.”(我一开始以为在线上学汉语会很难,但是通过老师的指导,我觉得学汉语变得容易了。学生们都很有兴趣,并且学到很多。我们都非常享受这节课。)

      在线上的教学组织工作中,教务雷阳阳老师、辅导员张琪老师、班主任张文涛老师和教务处技术人员逐个帮助因语言障碍、平台使用等各种问题无法进班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少”。怀有身孕的雷阳阳老师因疫情一直在老家远程工作,面对新的工作挑战,她说:“工作感受就是第一次遇到这样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挑战,筹备时间紧,任务重,有点焦虑。毕竟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新事物,而且国际学生特点突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考虑得非常多,但我会力争在最短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

      每一次对挑战的回应和超越都会最终生成新的机遇。本次疫情中,国际学院教学团队变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迈出了线上教学的一大步,我们有信心藉此机会,立足长远,科学谋划,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成为教学新常态,让技术真正成为教育教学变革的驱动力量,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日暖阳终将到,五洲学子聚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