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感知中国”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在徐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1浏览:569设置

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江苏师范大学协办“2019年感知中国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走进徐州”于6月5日至6日在徐州成功举办,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8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以“感汉风古韵之美、悟民族企业之魂”为主题,立足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企业形象,通过两汉文化的深度体验和民族企业的深入考察,充分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悠久璀璨、国之重器徐工集团的强劲实力和绿色生态之城徐州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优秀的来华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现状、关注中国发展、感知中国的开放包容和深厚力量。

6月5日下午,在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苏师范大学青年博士马皖带来了一场关于机械学科前沿热点和动态发展的科技讲座。马老师通过回溯机械工程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取得的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聚焦其在中国制造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并结合中国国情展望了机械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的前景与方向。参加活动的外国留学生大多就读于机械类专业,精彩的讲座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纷纷与马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在启动仪式上,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郭晶萍老师带来了关于徐州历史和两汉文化的精彩讲座。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正是黄河文化、齐鲁文化与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在徐州的交汇,为两汉文化的产生形成了地理温床;再经过汉王朝的沉淀、演进、发扬,并吸收融汇各种文化精髓,形成了以汉朝文化为母体、汉族文化为主体、汉字文化为载体的大文化体系,而这一区域文化也为内涵深厚、哲韵悠长的中华文化奠定了根基。随后的行程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汉文化景区和徐州博物馆,近距离接触了各类古兵器、古战车、古玉器以及汉兵马俑、汉画像石等,大家感受到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体会到两汉文化的璀璨辉煌、惊叹于古代工匠的巧夺天工。此时,同学们已对两汉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而大家眼中的两汉文明,此刻犹如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一夜酣畅淋漓的大雨,洗尽徐州多日的酷热,伴随着凉爽的清风,8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于6月6日上午走进了徐工集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半之前的考察路线,先后参观了起重机械事业部、挖掘机械事业部和道路机械事业部。在中国最大的工程起重机装备生产线上,同学们沿着220米长的起重机底盘智能生产线从头走到尾,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真切感受着中国制造所带来的震撼和实力。当走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坐过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前,并得知该产品完全由徐工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已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时,同学们异常兴奋,纷纷与这台中国制造的顶尖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江苏师范大学精心策划组织,两地三校80名优秀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通过徐州这个视窗一窥当代中国的飞速发展,见证中国制造的强劲实力,感受中华文化的瑰丽多彩,是一次开阔眼界之行、文化交流之行,必将成为自己留学中国期间的一段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