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做客第八期“通达讲坛”

时间:2019-05-30浏览:489设置

5月17日,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做客第八期“通达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国际化与英文论文发表”的学术讲座。国际学院院长张生珍教授主持本期讲坛。

讲座内容共分三部分:学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英文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英文论文写作中的理论创新。何成洲教授结合自身的治学经历,指出学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论文论著发表、国际学术会议、国外演讲交流、国际合作项目、国际机构参与、国际期刊编委及联合培养人才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只有积极投身国际交流,融入国际学术界,才能真正使学术做到国际化。关于英文论文写作,何教授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具体而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即中国问题、比较问题和前沿问题。关于英文论文写作中的理论创新,何教授给出三条途径:从本土经验出发建构理论;通过理论交叉进行创新;在对西方理论普适化的质疑中创新。在最后总结中,何成洲教授强调指出,要做到学术国际化,我们必须融入国际学术场,对学术西方中心主义提出挑战,以中国学术表明中国立场,用中国声音传达中国价值观。

    整场讲座观点新颖,内容详实,气氛热烈,为我院教师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饕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