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相关信息

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

时间:2021-09-13浏览:429设置

9月10日上午,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专题学习由院党总支书记孙伟主持,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孙书记首先传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甄宇彤副院长传达了宣发〔2021〕19号《关于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与会人员逐条学习和讨论了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孙书记指出,此次教育法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尤其第七十七条的修改,就教育公平,进一步凸显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如何处理招生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行为给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接下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根据宣发〔2021〕19号文要求,于近期内组织“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国际教育实践之中。

中心组全体成员分别结合具体工作,就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落实教育法对冒名顶替行为违法情形及处罚办法的规定、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劳动”的新要求等方面,从不同角度作了个人学习发言。